淮阳一高让寻常的你良好 让良好的你出彩

时间:2017年05月09日 来源:周口日报 1版 2017年5月9日浏览次数:

淮阳一高让寻常的你良好 让良好的你出彩

教育家叶圣陶老师曾言:教育不是工业,把产品以固定的模式和流程批量生产出来;教育是农业,给予作物适当的泥土、养分和阳光,它们就能本身成长。此言道出了教育的真谛。一向以来,淮阳一高遵循这一教育理念,以优化管理策略、提拔教师素养、改善课程结构、变革学习体例为己任,照顾到各个条理的门生,促进门生多元发展,赓续为门生成长营造优胜环境,发掘门生的潜能,让寻常的门生良好,让良好的门生出彩。

  教育的目的是赋予每小我一段精彩鲜艳的人生。淮阳一高高中部主管校长时翔宇说。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,淮阳一高坚持以德树人、以生为本,赓续深化和创新课堂改革,充分发掘门生潜能,采取分条理教学法、特色教学法周全实施“216高效课堂模式和培优辅差机制,用伶俐和汗水培养了一大批在学习、文艺、体育、科创等方面出类拔萃的牛人,打通了一条为门生终身发展奠基的通道。

  分层教学  挖潜培优

  淮阳一高采取的分条理教学法,并非把门生分为三六九等,而是根据门生的不同程度,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,让门生在学习过程中赓续积累自傲,最终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。

  郑皓月是淮阳一高高三(12)班的门生。现在,她已经从入校时的中等成绩,成为冲击名校的种子选手。谈起本身成绩的大幅提拔,郑皓月说:除了我自身的努力外,还归功于黉舍的育人机制和先生对我的辛劳支出。

  先生十分了解我的思想动态,了解我学习上的每个弱点,也了解我的答题风俗。郑皓月说,在成绩低谷时,班主任经常与她交流交心,帮她制定学习计划。先生会针对门生的长项与弱项,在课堂上故意识的给门生制造机会,让门生在学习上吃得饱、吃得好

此外,该校的培优辅差计划,可以科学帮助各条理门生进行自我了解,从而解决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题目。据了解,门生在每次考试成绩出来后,先由门生领取并填写培优辅差表进行自我分析,并预约任课教师,再由任课教师进行一对一指点。针对门生的弱项,教师再对门生进行跟踪指点,直至门生谙练掌握知识。门生王耀震告诉记者:我的弱项是物理,现在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,完全得益于黉舍的培优辅差计划,以及指点先生的费力努力。

 在培优方面,该校要求教师有针对性地备课、写教案、出试题。面对良好、拔尖的门生,我们先生的压力同样很大。高一教师王书森说,基础好又聪慧的门生大多都有较强的自学能力,思想也很活跃。这就必要教师更加努力,以便为他们的出彩保驾护航。

  特色教学多元发展

  针对文化课瘸腿的门生,该校引进专业人才,兴建专业多功能教室,开设了编导、影视表演、美术、武术等多门课程,供门生自由选修,为文化课瘸腿的门生开启了一条成才通道。

  在今年南昌大学的自立招生考试中,编导专业成绩获河南省第一名的朱曾慧同窗告诉记者,受文化课的影响,当时心情低落的她迷失了方向。后经班主任的点拨和指导,她最终选择学习编导专业。黉舍不仅为她配备了专业先生,而且提供了多媒体专业学习设备,并经常鼓励她参与和策划黉舍升旗仪式、开学典礼等运动。正是黉舍提供的这种育人环境,让她渐渐获得了自傲并找到了以后发展的方向。

  五级对抗点燃激情

  对抗有着壮大的魔力,可让激情燃烧整个校园。淮阳一高高中部主管校长时翔宇告诉记者,为让门生能在适合本身的教学环境中发挥出最大潜能,黉舍通过实施自我与自我之间、门生与门生之间、小组与小组之间、班级与班级之间、级段与级段之间的五级对抗,来激励门生独特个性的发展。现在在淮阳一高,无论教师照旧门生,体现出来的是人人抢先、唯恐落后的精神面貌。今天你超我,明天我赶你。门生在竞争中赓续实践着、解释着寻求杰出。高中部副校长卢振礼说:门生通过自找对手,下挑衅书、应战书等情势取得的提高,远远赛过先生的任何言教。

  据了解,淮阳一高五级对抗的实施,让课堂文化教室文化两操文化歌誓文化在门生中心无形地产生,让黉舍渐渐形成了一种实行文化激情文化挑衅文化协调文化,深化了门生学习、生活的文化内涵。

对于一个县级中学来讲,在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情况下,既要实现黉舍的自身发展,又要教育培养更多良好的门生,显然不是一件易事。然而,淮阳一高始终坚持把门生的发展放在首位,多元办学,拓宽门生成才渠道。2008年以来,淮阳一高有7名门生争取周口市文科或理科第一名,共有43人考取清华、北大,5人考取香港大学、香港中文大学,数以千计的学子考入“985”“211”名校。截至记者发稿,该校已有9人通过清华大学自立招生初评考试、1人通过清华大学2017年领军计划。据悉,河南省仅有12人通过清华大学2017年领军计划。

(摘自周口日报 1 201759日)

栏目索引

最新文章

光荣榜

学校公告

学校荣誉